close

死後的江隆在黃泉路上偏尋不著江娥和江浩霖,獨自坐在幽冥黑暗中,垂頭喪氣。

心想或許是他們走慢了,畢竟江浩霖腿短,我就在這黃泉路口等好了,總是會等到。

他望著眼前這條陰森的道路感到熟悉,彷彿在夢裡來過無數次。

「江隆。」

聽見熟悉的聲音,江隆回頭,看見是褚大哥和他的那一班兄弟。

他欣喜若狂,第一個和阿三抱在一起,又拍又笑著,見他們衣披戰袍手持武器與重箱,看起來像是在移防。

呂文良說,「我們沒要下地府,決定留在人間鬼界受世人香火,你要不要跟我們一起走?」

「我還有一個重要的人要見,我得等她。」還要跟她親口道歉。是自己害死了她,他死一萬次都無法對她交待,他不能就這樣一走了之。

江隆說完,褚大哥點了點頭,領著一班兄弟離開,身影很快的就消失在幽冥的道路上。

 

來了一個全身黑袍高大如巨人的男子,手拿著一把長戟。

江隆看著那把長戟感覺熟悉,看著眼前模糊面孔的男子,聽他如沉鐘般的聲音響起。

「中城二爺的么子江隆?」

「……是。」雖然他並不想承認自己是從未庇護養育過他的江家子孫。

「我是你的引路人。你的時間到了,跟我來。」

「請問,我想找一個人,她叫江娥,可能還帶著她七歲的弟弟江浩霖,不知道──」

「江娥?」引路人想了想,揚起了下巴得意的笑,「哦,我知道這個人,最近在那個小島上死掉的人特別多,每天都有幾十上百個人死亡,東洋番不停的在這個島上殺人,這島上的人也在互相殘殺,不過不管他們殺多少人,我的腦袋瓜都記得一清二楚。」

「那她現在在哪?我能再見到她嗎?她會再投胎吧?她這麼善良,她跟弟弟都會投胎到好人家吧?」

「見了也沒意義。」

「什麼意思?」

「村寮江家的長女江娥,只有到這一世,不會有來世,她的靈魂會自己消逝,你才是可以轉世的那個。」

「為什麼?」他不相信,「為什麼?為什麼殺這麼多人的我還自殺可以再投胎,被殺的人卻沒有再活一次的機會?」

「這我怎知道,又不是每個人都會死後轉世投胎。」

江隆緊緊扯住引路人,「我把我的機會讓給江娥,我欠她一條命,我要她轉世投胎。」

引路人沒想理他,他仍不肯放棄,「怎樣會沒有靈魂?到這世又是什麼意思?」

引路人被他纏得很煩,靈機一動,就說,「也不是完全沒辦法,不過你拿你的機會換她轉世也不夠跟地府人交待,你還得做點事才行。」

「只要她可以轉世,我什麼都可以去做。」

引路人拿出了黑手拷,對他說,「不如你就替我工作,當我手下的引路人,直到她下一世的生命結束。時間是一百年。」

他接下了黑手拷,忽然間大量的畫面從黑手拷中如幻影般湧現,關於這之後的一百年間引路人的記憶全在他的腦海中翻騰開來。

一個個他引渡過的靈魂,數百張、上千張的面孔,這段漫長到讓他忘記自己是誰的幽暗乾枯的歲月,急於擺脫這讓人倦怠到快要發狂的工作,挨到最後一個引路的靈魂,那個江欣亞,十七歲的少女亡魂。

──只要一如往常的將她引渡黃泉路,他就能擺脫這令他厭惡的工作與身份,他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彷彿是見一個重要的人,但他沒想起來那個人就是他面前的十七歲少女亡魂。

「相」回來了。

他看著自己回復全身的白袍,手持勾魂戟,神情卻是茫然而恍惚。

就像做了一場長夢。

 

相再回到景山區時,遠遠的看著那座義民廟漆黑一片,似乎沒有人在。

他走進廟裡,望著神龕桌上褚岳山的塑像,身旁副座是呂文良和糾髯張,生前與眾兄弟們的回憶不斷。

他在廟裡等了許久都不見祂們出現。看來褚大哥並沒有想見他。

生前共生死共患難的兄弟,死後這百年間竟成了陌生人,一次也沒回來見過他們,這一百年間他到底都做了些什麼,如此背恩忘德?

相在神龕裡跪拜,感謝生前受諸位大哥的栽培養育之恩,今後在陰間仍不會是同路人,或許這是他最後一次來這裡了。

回復引路人的記憶後,相認知到自己再也不是一百多年前的江隆。

相閉上眼,抿著唇,緊握勾魂戟,起身離去。再次提醒自己不是江隆,她也不是江娥,該完成的工作還是得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靈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