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隆望向窗外田園景色,努力回想當時夜裡的經過,只見幾間茅草房與炊煙,還有遠處的青色山連綿巒,這山村裡的寧靜彷彿與世隔絕。

他從沒來過這個地方,但為什麼這裡總讓他有種回到家的感覺呢?難道是自己前世來過這?

被這如此恬靜的山村美景所吸引。

他一轉頭,對上江浩霖充滿敵意的眼神。

這種狀況下他連躲都躲不開,要再無視他也難。

江娥提著熱水過來,往木桶缸裡倒,把水位加滿,看了一眼弟弟,沒多說什麼,拿起一旁江隆那套髒污不堪的衣服就走出去了。

「我姊說你身上很臭。」

江隆難為情的應了聲,「我知道。」

從戰場上逃走之後,他幾乎就沒洗過澡,一路往南逃跑,身上全是同袍的血漬污垢在發酵。他覺得自己髒臭了人家的屋子,而那姑娘還好心的備水讓他洗澡。

只是不知道這個弟弟也跟著跳進來洗的用意是?

江浩霖死盯著江隆,「你到底是誰?」

看來這小男孩一點也不喜歡他待在他家。

江隆說,「我是未來長大後的你。」

「騙囝仔哦?」江浩霖出聲抗議,「你跟我長得一點也不像,怎麼可能。」可是看江隆不苟言笑的點了一下頭,忍不住又問,「是真的嗎?」

小孩果然真好騙。

「我不信!我要看我長大後的小雞雞!」

江浩霖噗通的就往水下鑽,伸手去抓,江隆嚇得直跳腳推拉,「喂,你別亂來,這是我的不是你的。」

噗嘩噗嘩,一大一小打起了相僕水戰。

 

夜裡,江隆與江浩霖睡在同一房間。面對身旁睡相極差的江浩霖橫壓在他肚子的腳,搬移後又跨腳過來,江隆無奈的嘆了口氣,望著昏暗的天花板。

一閉上眼就是兄弟同袍在戰場上廝殺與被日本人屠殺的畫面,恐懼與血腥的味道又再次充滿他的鼻腔,腦海裡一片沸騰的混亂在打仗、在逃亡,與此刻靜謐清冷的深夜形成了極大的對比。

他的同袍兄弟都成怨魂去了,他怎麼還一個人活著,待在這樣安全的地方,還能遇見這對善良的姊弟,喝了一碗又一碗的熱粥。

江隆對於同袍苦難的死去與自己平安的被救這件事感到愧對與罪惡。

 

一大早,江隆起身就不見江娥,倒是弟弟在廚房弄早粥。才七、八歲的孩子矮小一隻,踏著木凳在熱灶邊往比他人還大的鐵鍋裡熱粥。

江隆過去幫忙,問,「你姊姊呢?」

「你問她行蹤想幹嘛?」

江隆心虛沒再問下去。看江浩霖拿出三個碗,知道他姊姊待會應該會回來。對浩霖說,「你姊姊真是一個善良又溫柔的女孩。」

江浩霖用怪奇的眼神回他,「你說什麼?」

「你不覺得嗎?有這樣漂亮又溫柔的姊姊真好……」

江浩霖跳起來,哈哈大笑,笑得江隆不明所以。

「你是被敲壞腦子了哦,我姊哪裡善良溫柔了,妳沒看她教訓我的樣子嗎?」

江隆回想,哦,好像昨天有聽到江浩霖在屋外唉唉叫,被他姊姊扯著耳朵責罵的樣子。但那是對付自家人又是欠教訓的弟弟,不一樣。

「要吃飯就要工作。」江浩霖手插著腰,一副小大人的姿態,「我姊說的。所以等一下你就得幹活,去田裡澆水拔草,要幹到天黑才能休息。」

 

忽然屋外噴進來不明東西,濺到他們兩人的身上,還發出一陣臭酸味。

江隆聽到屋外有幾個小孩哈哈大笑,還有人喊著,「乞丐,送給你們吃啦!」

江浩霖衝出去跟那幾個村裡的小孩對罵,「你們才是雜種。」

「你不想活了,欠我們家的錢什麼時候要還。」

「我們家才不欠別人錢。」說著吼著,幾個小孩就打了起來,其中一個胖嘟嘟的看起來是孩子王,出手就往江浩霖的頭上K。江浩霖個子矮小也沒在怕他,打了回去。

這時江娥剛好背著木枝回來,立刻上前把人拉開。那小惡霸也不怕江娥,指著江娥的鼻子命令她教訓弟弟不然就把他們家欺負他的事告訴爹娘。

         過沒多久,小惡霸的兄長也來了,是個長得人高馬大的少年,擺明是要來算帳。

江隆看不下去,正要衝出門的時候忽然想到兩手空空,得拿個什麼來赫阻防身。

他找了一根還算可以的木柴就衝了出去,卻看到江娥將比自己高大的少年扳壓在地上敲頭,逼對方道歉。

少年痛得哀哀叫,小惡霸也只敢躲在遠處放話恐赫,「我要告訴我爸爸!妳死定了,你們死定了!」

         江隆見江娥那凶悍的模樣倒吸了口氣,她小小的姑娘家哪來這麼大的狠勁跟力氣,忽然想起了前天被人從後敲昏的那一瞬間,忍不住摸了摸後腦勺,見到江浩霖揚起嘴角怪笑的看著自己。

         江隆過去拉他小聲問,「江浩霖,你之前說我被敲壞腦子是怎麼回事?」

江浩霖手插在腰上得意的說,「當然啊,你是被我姊敲昏拖回來的。我姊說你是壞人,竟想搶劫她,本來想把他推下山溝裡去的,可是看你全身是傷又餓成皮包骨很可憐,所以就把你拖回來了。結果你身上竟然一毛錢……」說到這江浩霖趕取捂住自己的嘴巴。差點說漏了嘴。

江隆心想應該是江娥趁他遲疑的時候抓到什麼東西就往他頭上敲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靈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