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傍晚江娥背著換購東西的竹簍回來,見到屋裡炊煙裊裊,明亮的燈火下笑聲不斷,一整天的疲累也得到了些許的心慰。

「姊,妳今天怎麼這麼晚回來?」

「別問了,」她身上剩下的錢本來就不多,要換的東西倒不少,把家裡的東西拿去叫賣換錢還是不夠,就臨時沿街找事幹,還好找到了份跑腿送件的活,跑了幾趟賺到了錢也都天黑了。

「這桌菜是你煮的啊?」

江隆從灶爐裡拿出做好正保溫的菜餚介紹著,都是他以前在寨裡吃的料理,想在離開前做給他們姊弟倆吃看看。

奇特的野味烹烤和吃法別有一番風味。

江浩霖興奮的跟姊姊分享那道烤野鳥,他跟江隆兩人怎樣做彈弓射鳥的經過。還說起江隆今天有多乖,有多厲害,把屋頂的破洞給補了。

江隆教他們姊弟倆寨裡的菜就是要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豪邁吃法,雖然家中沒酒,以茶代酒做個樣子過過癮也不錯。

看江娥始終沒怎麼開心,「是不是不好吃啊?味道太奇怪了?」

「不是。很好吃,我怕太快就吃完了。」

大家都沉默下來,知道這餐是江隆臨走前的餞別。

江娥一道道細細品嚐,像是想要記住江隆的味道。

江浩霖突然出聲,「喂,江隆。你說到要做到,不然我們又要被村裡的人笑了。」

江隆對著江浩霖使眼神,也不看看姊姊現在的心情,別現在提這個。

飯後江娥謝謝江隆為他們做的一切。

「其實我弟弟很久沒有那麼開心了,自從你來之後──」她想到不該這樣說便沒再說下去,不想讓江隆離開還有所牽掛。

「不過你放心,你離開後我們的日子照舊,不會有什麼改變。」

「咦?江浩霖跑去哪了?」

「剛不是還在那洗碗?」

話剛說完,江浩霖就興沖沖的把衣服抱了進來,「姊姊,妳穿看看,江隆幫妳做的新衣服。」

江娥一見到衣服被改了,臉色頓時丕變,喃喃的問,「為什麼會動這件衣服……」

也不知道是在問誰,但江隆和江浩霖都感覺得出來江娥很不高興。

「姊姊……是我要江隆做衣服給妳的,妳的衣服都破了……」

「可是,這不是你最喜歡的一件嗎?」

「姊姊妳穿看看嘛,穿看看嘛。」

拗不過弟弟殷殷企盼,江娥帶著衣服進房間裡換上。

那是件剪栽合宜也合身的袍子,幾乎就是為她而量身定做的,江娥心裡有說不出來的喜歡,卻也內心感到愧疚不安。

在爹娘過世後她沒再穿過任何一件華麗的衣裳。

江娥從房間裡走出來,帶著些許不安的看著弟弟和江隆。

在江隆的眼裡她是很美的,不論她穿的是怎樣的衣裳,她都是他心中的仙女,只是現下的鵝黃袍子讓她更顯得靈氣燦爛。

江浩霖忽然撲了過去,緊抱住了江娥,「媽媽──」

江娥也忍不住掉下了眼淚。

江隆沒料過會是這樣的場面,頻頻向江娥道歉,雖然在改衣服的時候也猜到了些什麼,但沒想到對江娥來說會勾起那麼多感傷。

江娥問他,「為什麼你知道怎樣改成我的衣服?」

「因為他都偷偷看著妳,被我發現好幾次了。」江浩霖搶答。

江娥驚訝的紅著臉,江隆也脹紅臉辯駁,「江浩霖你別亂講,我是參考你姊的衣服改的。」

 

「我謝謝你。」

在江浩霖抱著那件袍子睡著之後,江娥對他解釋,「我本來以為我會很難過,可是看到弟弟終於肯哭出來了,心裡是很安慰的。」

「什麼意思?」江隆不解。

「江浩霖在我爹中毒死的時候才三歲,他可能還不懂什麼是生死,所以沒哭。後來我娘在他五歲的時候也死了,他也沒哭,明明難過的要哭出聲來,村裡的長輩吼了他一句,別哭,你家就剩你一個男的。他就這樣緊閉上嘴,沒再哭過。

「可是我知道他會偷哭,卻一次哭的聲音也沒讓我聽見。我把娘留下來的衣服一件件拿去變賣換米的時候,他就抱住了那件我娘最喜歡的衣服,紅著眼睛問我可不可不要賣掉這件。我就知道他是會在夜裡躲起來哭的。」

「……我這樣做真的對嗎?」江隆問。

「只要是江浩霖的意思,我無所謂,可是我真的不敢再穿了,我是這家的支柱,我弟弟是我心裡的支柱,想起太多過去,我怕自己的心情會撐不住。」

江隆說,「誰還說是江浩霖在忍呢,真正不允許傷心的是妳自己。妳對自己太苛薄了。」

聽到江隆這麼說,她會心一笑,淚在眼眶中打著轉。

江隆抱著她,緊緊的抱著,讓她在自己的懷裡抽咽著,眼淚弄溼他的胸膛。

他將銀鎖片交給江娥,「這是我身上唯一還值點錢的東西,妳收著,要用錢的時候就把它賣掉。」

「我不能收,這是你唯一貴重的東西。」

江隆看著她,「我最貴重的已經找到了,其他不過是身外之物。我還不懂事的時候就被拋棄在山裡,不管這個銀鎖片過去代表什麼,現在對我來說除了值點錢就沒有意義了。」

 

走進房間時,江浩霖整個橫睡在床上,他過去小心翼翼的搬動他,躺了下來。江浩霖翻個身,一甩手就往他肚子上打,「唔。」江隆回看江浩霖一眼,見他閉著眼嘴角卻憋著笑。

好哇,故意的,江隆伸手就往他的胳子窩抓,把江浩霖弄得哈哈大笑。

「江浩霖,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跟你說。」

「幹嘛啦,人家睡好好的。」江浩霖緊閉眼睛邊抱怨邊笑,還很好奇的偷瞄他。

「我不在的時候你一定要好好照顧你姊,不要老是惹她生氣。」

「又開始拖孤了,好啦,知道了啦。」

江隆像是自語般喃喃的說,「她是我見過最好的女孩。」

「她力氣跟男人一樣大。」江浩霖說。

「她的笑潔白無瑕,就像一個下凡人間的仙女。」

「她生氣起來就是個母夜叉。」說完忽然想到姊姊就睡在隔壁房,立刻捂住自己的嘴。

「是啊,她連生氣揍人都這麼的好看。」回想起她與鄰居互譙的狠勁,下手修理弟弟大快人心的模樣,怎麼看都像蒙罩著一片幸福的美麗泡泡。「遇見她是我人生最幸運的事。」

「你目幹哦。」

江隆瞪他一眼,指著他警告,「你死定了,講粗話,明天跟你姊講。」

「嗯~不要啦。夠夠(哥哥),我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靈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